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林立青【如何透過良好職場設計消除貧窮】金車文藝講堂:林立青【如何透過良好職場設計消除貧窮】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Nov. 12 2022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Nov. 12 2022

講堂介紹

 

過去,土木工程系畢業,職業是工地監工。

現在,是作家,創立友洗社創有限公司。

 

文字書寫的契機

文字可以發揮的力量很難預測,當文字透過媒體轉發,開始被關注後,林立青成為出版社的暢銷作家。還不是作家前,文字書寫是林立青抒發個人情感的方式,創作的內容源自於對身邊周遭的觀察與接觸,自2017年出版《做工的人》呈現社會上工地生態的人性和溫暖,記錄著工地圍籬背後的樣貌,這本暢銷書讓他自此被定位為工人作家。為了讓更多社會現象被看見,撰寫了第二本書《如此人生》,於2018 年出版,內容探討八大女孩、酒促小姐、夜間工人、失業廠員……等不同弱勢族群的議題。2020年同名電視劇「做工的人」改編自書籍的內容,讓大眾更關注這一區塊的社會議題,開始有更多人認識林立青。當情緒成為一種力量,書寫是再好不過的方式,文學能包容不同類型的書寫與內容,它的價值會長遠的留存。

 

被看見後的價值延續

成名後源源不絕的邀約,讓更多人了解林立青對於社會弱勢的幫助。名聲所帶來的不僅是讓大家更認識他,更多的是讓大眾看見社會底層的輪廓與現況。疫情期間林立青於個人粉絲專頁分享【不值得紀錄的小事】系列文章,從地表最強里長方荷生到NGO單位芒草心、人生百味、含羞草及小紅帽等這些援助無家者、弱勢族群的單位都是他分享的一部分。平實的文字表達,將人物發生的事件以平易近人的角度書寫,具目的性的文字,讓讀者在閱讀的當下彷彿身在當時的時空,貼文中搭配圖片著實貼近人心,不斷的持續書寫是日常也是希望。

 

「友洗社創有限公司」

創立「友洗」是為了解決更多弱勢的問題,讓更多街友可以透過工作來改變人生。「友洗」的名稱原先是為了芒草心澡堂而提名,主要提供社區貧困者、無家者,擁有免費洗澡與物資領取的附屬空間,最後以「香香澡堂」獲得眾人的喜愛,落榜後正好成為林立青創業的名稱,而友洗兩字筆畫少容易讓街友們記住。友洗社創目前核心成員有四人,約7-8位街友組成,主要以高壓清洗地面與特殊清潔的業務為主,高壓清洗學校、公眾的場域等都是每月持續的收入來源。要如何讓成員有向心力,最好的方式是提供專業設備,讓參與者能獲得成就感,因此對於設備非常講究,依照工作者們的身體來設計,讓工作的順手度與效率達到完美,由領班帶領指導無家者們學習工作技能,賺取應獲得的工資,當技能達到一定程度便可以與社會接軌回歸社會,進而有能力回饋社會,成為善的循環。校園清洗計畫聘請他們進入校園清洗充滿青苔的階梯等場域,學生擁有安全的上課環境,透過觀摩的方式讓學生也能了解社創企業的理念,過程中學生與師長給予的回饋跟感謝狀,給予這些工作人員最大的支持鼓勵與榮譽。

 

助更多無家者脫貧

確立公司的營運能持續進行後,未來將會成立「攸惜關懷協會」。林立青在臉書提到「攸字的表意是人走過溪水,和我們洗地清潔有同樣的意象,同時也是yocto,最小的單位,希望小小的力量也能為社會盡力。取名攸惜,也是希望和友洗近音好記。」透過社工與輔導人員建立完善的系統,協助弱勢者們提供所需要的幫助,當經協會過詳細輔導評估後,培訓紮實的技能,進而轉介到公司工作,兩單位彼此扮演的角色不同,協會可以處理捐贈救助等社會福利,公司則保證工作品質,這將會是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延續。

 

林立青從書寫到成立公司,不斷為許多弱勢者發聲,帶領他們進入社會被更多人理解接納,或許下一本新書什麼時候出來我們不會知道,但我們能確定的是林立青讓我們看見一個不一樣的社會創新,看見更多人的故事與人生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