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張硯拓【愛電影的其中一條路——談影評生涯與媒體經營】金車文藝講堂:張硯拓【愛電影的其中一條路——談影評生涯與媒體經營】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Sep. 17 2022
臺北承德館CHENGDE SPACE-TAIPEI
Sep. 17 2022

講堂介紹

 

「我需要電影讓我常保新鮮,需要文字為我傳遞情感。」

張硯拓,專職影評人,著有散文集《剛剛好的時光》,《釀電影》創辦人、主編。文章散見於紙本與線上媒體,經營有【時光之硯】部落格及臉書粉絲專頁。

聚沙成塔

成為影評人前,張硯拓是一位工程師,因為喜歡看電影,所以會在閒暇之餘撰寫電影評論,在網路平台上更新影評文章。不甘於生活只有單一樣貌,累積一筆儲蓄後,他毅然決然辭掉工程師一職,嘗試在電影藝文展業發揮平時所累積的才能。「不再上班後的日子,我花了許多年時間累積寫稿機會、演講機會、評審機會、字幕翻譯工作…等等。那段期間的我需要的不是平衡,而是耐心:等待積累的耐心,持續充實自己的耐心。」

長久以來的努力終於被看見。2017年的春天,方格子平台(當年名為SOS Reader)觀察到張硯拓在平台上發布的文章點擊率相對長尾,於是便邀請他獨立策劃一個共筆性質的寫作專題。而長年接觸影評的他也知道,在沒有回報地付出一切是多麼消磨對一件事的熱情,所以他決定以「從第一篇文章就要給稿費」的前提之下,成立《釀電影》新媒體。

當踏出了第一步,後續的計畫便接踵而至。伴隨網絡世代的發達,紙媒的發聲力道相對減弱,但張硯拓仍懷揣著《釀電影》實體出版的夢想。2017年、2018年陸續出版試刊號以及創刊號,而這兩本實體刊物也在考驗著《釀電影》是否具備足夠的人力資源以及大眾市場的接受度。「一直來到了2020年底,《釀電影》才正式開啟季刊形式與喜愛電影的民眾見面。」他語氣輕鬆,背後卻藏著無法一語道盡的付出與辛勞。

意外旅程

回想起2015年至香港擔任費比西獎評審的經歷,張硯拓仍印象深刻。當時身處異國,再加上當時資歷相對淺薄,於是他就在新奇、緊張的情緒反覆交疊之下,坐上評審桌,開始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愛好者討論電影,評論著電影的一切。本以為會受到語言的隔閡,進而產生溝通上的問題,但神奇的是,在那一瞬間他彷彿在異鄉遇舊識。「我突然感受到不論來自地球哪個角落,愛電影的人其實都很像。」跨越國籍的藩籬,電影就是他們的共同語言。

而《釀電影》也成為眾多影迷們的共同語言。「從影癡出發、希望能親近影迷而且熱愛文字的媒體。」不僅僅是《釀電影》的精神宗旨,也是張硯拓的心之所向。訪談中,請他分享成立《釀電影》後最開心的事情,他則回答:「回溯過去個人寫作的生涯,我的文字就代表我自己的性格:相信以真心待人,就會得到信任與尊重。創立《釀電影》、成為主編之後,這樣的性格不只外顯成為某種媒體形象,也在內成為我和上百位作者互動的基調:我友善對待他們,他們也十分信賴我。可以說是發現自己在寫作/感受電影之外,也擁有和人相處的天份吧。」

觀看的方式

看過不少電影及紀錄片,影響張硯拓最深的電影是紀錄片《乘著光影旅行》。《乘著光影旅行》當時拍攝耗時三年,紀錄片中記錄知名攝影師李屏賓的不為人知的那一面。為什麼是這部片?「因為這部片乘載的藝術哲學——即本片主角、攝影師李屏賓看待藝術與待人的方式,徹底影響了我,成為我的信仰。」他說。若仔細搜尋網路上的電影評論,仍可找到十年前他所發布的文章。

《媽的多重宇宙》則是2022上半年他推薦的電影之一。《犬山記》、日本動畫《國王排名》、漫威的《月光騎士》影集也是張硯拓心目中前幾名的作品。「《犬山記》是上半年奧斯卡最讓我服氣的電影,除了極好的美學,深邃的演技撞擊,還有某種掩藏在靜謐下的危險感。然後我要加碼提一下日本動畫《國王排名》,童趣畫風底下的深刻人性辯證,又療癒又殘忍,令人驚艷。」

「另外,還是要講個偏商業的:漫威的《月光騎士》影集太讚了,演員太強,故事也很有企圖心、不打安全牌,看到這樣的當代最巨型資本組織願意把資源(跟IP)用來大膽嘗試新路線、摸索藝術性,而不是只穩穩賺錢就夠了,還是讓人很開心的。」

抵達

面對電影產業有興趣的年輕人,張硯拓細心的將產業劃分成三個面向,依序分別是:電影創作、策展,以及自媒體。對電影創作嚮往的人,他建議直接加入劇組,透過實作中累積經驗與觀察,也用最實際的方式審視自己是否真正適合;若是策展,則是由實習生做起,慢慢累積實力,再一路爬升;最後則是自媒體的部分,他坦言,這是一條沒有累積一定的經驗與聲量、很難直接開始的道路。

「如果你還是學生,現在就開始寫、開始在社群上發表吧,這樣等你畢業出社會的時候已經有相當的籌碼了。」而他身邊正有一位從高中就開始撰寫評論的朋友,也是唯一一位自大學畢業後,便以影評為主業,最後躍升為編輯。「如果你已經不是學生了,那請找個正職,同時用上班之餘的時間在社群上累積你的評論者身份/聲量。說到底,影評不是一條有具體的培育歷程可以走的路,能不能寫、有沒有人讀、寫得長久與否,都要試了才知道。不要毫無後路就賭上一切。」他冷靜的剖析現實面,就如同當年,他決定追隨興趣的同時,已經先做好實際的考量。

懷抱理想,使我們知道要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可能在追求的過程中會遭遇挫折,又或者是抵達前每一步都走得小心謹慎,即便如此,達成理想後的甜美果實仍讓人甘願付出一切去實踐。完成理想很不容易,而張硯拓在抵達自己理想的同時,也走入了讀者的心。

 

▋講堂資訊
講師:張硯拓
講題:【愛電影的其中一條路——談影評生涯與媒體經營】
時間︰2022.09.17(六) 14:00-16:00
➢ 預計08/18(四)開放報名
連絡電話:02-2562-8629
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金車文藝中心


▋講師介紹
張硯拓,1982 年次,曾任資訊軟體工程師、產品企劃師,現嘗試寫作。 經營部落格【時光之硯】多年,文章以電影心得為主,目前為《釀電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