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王淳 (美感細胞教育設計講師)【書包裡的美術館】金車文藝講堂:王淳 (美感細胞教育設計講師)【書包裡的美術館】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Aug. 20 2022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Aug. 20 2022

講堂介紹

這次金車文藝講堂採訪了—陳慕天,他曾獲關鍵評論網的30大人物,也是美感細胞、文化銀行的共同創辦人。

不好看的課本,無法讓學生吸收,也無法協助老師教學

在十二年國教下,課本是每位孩子的指定讀物,對於大多數的學生而言「讀書」和「學習」是最重要的事。課本佔盡了學生大多數的觀看時間,甚至超過了上萬個小時,一晃眼就是好幾個年頭,伴我們走過兒童、青春、叛逆時期,對孩子的影響程度有多深可想而知。
那你還記得小時候的課本嗎?為什麼印象中的課本總是讓人沒動力翻閱?

也許是課本編排的行字間距過於密集、內容舉例刻板傳統,亦或了無新意的排版和解析圖片…等等的眾多因素所導致而成。尤其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中,有太多有趣的動畫、遊戲分散著孩子們的注意力,以至於當面對課堂的知識總提不起興致學習,甚至連帶影響著教師的授課品質與時間。如果現今的教科書不在墨守成规,它能兼顧功能、美感與知識的傳遞,是不是能夠影響台灣一整世代人?


用課本給孩子一座美術館

2013年三位22歲的年輕人因緣際會分別到訪歐洲累積經驗及知識,並在當地深刻感受到不同國家的文化之美,回國後他們開始思索「如何讓台灣更美好?」就這樣,埋下了一顆夢想的種子。為了完成這項遠大的目標,他們選擇放棄高薪的未來,滿懷理想的發起「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與優秀的台灣設計師攜手合作,從人手一本的國小教科書開始,為孩子再造兼顧美感與功能的教科書本,期盼透過多元的視覺設計,培養起孩子對美的各種想像,告訴台灣「美」與「教科書」的無窮可能。
 

當然改變「教科書」並不容易,台灣的教育研究逐步發展至今才有比較完整的雛形,其中摻雜了各方立場和體制內外的拉扯,很難想像人數不多的團隊,一路面臨多少碰壁與挫敗,但他們依然匍匐向前找出解決方法,陳慕天強調,「社會很現實,不是有理想就能吸引人,成功的關鍵,還是在於有沒有拿出東西給別人看。」
看到這些年美感教科書的計畫的成果,相信凝聚共識齊心改變,不論面臨多艱辛的挑戰都能成功化解。




方向對了就不怕路長

推行改造美感教科書的計畫,至今已邁入第8年,現在有很多人認識「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美感細胞」真實改變了眾人原以為不可能撼動的教育體制與產業,在臺灣社會掀起一場美感革命。今年也順利完成第三季的群眾募資,第三季中挑戰了不同的年級與科目,用客觀的學術研究方法,檢核每一項設計是否幫助到孩子們學習,真正落實讓「美感」不再淪為主觀的好看與否這件事。

 

問到協會未來的方向?陳慕天這樣回答:「對我們來說,改變才正開始而已。」團隊將美感教育以十年作為一個單位來籌畫,除了教科書,團隊也正著手改造聯絡簿、作業簿、以及針對校園美感提出改造計畫;幫助身心障礙者克服學習問題,降低認知負荷。先前協會大部分以問卷調查與實際訪談的方式來進行內容調整,但為了進一步分析成效,今年協會與國立清華大學攜手合作,透過眼動儀研究的相關數據來輔佐,以更客觀方式進行優化。陳慕天告訴我們:「藝術和設計不單只有美這件事,甚至可以導到社會環境,也能提升國際品牌的溝通效率,是國家重要的競爭力。」美感教科書系列的成功,證明了台灣的課本和其他國家相比,也可以毫不遜色,相信台灣在教育設計領域中有著巨大潛力。

 

這次講座內容將從教科書的功能層面切入,和大家談色彩、聊設計、認識不同孩子的需求與喜好,證明美感教科書確實能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一同探討教育設計如何變成台灣重要的產業鏈,分享台灣整體藝術文化的核心價值。

 


 

▋講師介紹
這次金車文藝講堂邀請到講師—王淳,過去專業包含高中公民科、課程與教學設計、教育研究。加入美感細胞細胞後負責教育類專案,推動美感教科書計畫公民課本與媒體素養教材、新北市國中聯絡簿、教學簡報改造企劃、兒童生活美學課程等。

▋講堂資訊
講師:王淳 / 美感細胞 教育設計講師
講題:【書包裡的美術館】
時間︰2022.08.20 (六) 下午14:00-16: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連絡電話:02-2562-8629 分機11
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金車文藝中心KC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