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一隅有花創辦人 — 張柏韋【溫柔的消亡|開一間人生的花店】金車文藝講堂:一隅有花創辦人 — 張柏韋【溫柔的消亡|開一間人生的花店】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Mar. 11 2023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Mar. 11 2023

講堂介紹

所有生命都有凋零的一天,
正因為消逝,讓我們有做一切事情的急迫性。

 

異國遊走
大學曾至荷蘭交換的張柏韋,談起在異國生活的日子,最深的感悟是有足夠的自由做任何想做、想探索的事,同時是他身為交換學生最大的收穫,藉著這段時間,到歐洲各地感受不同國家的狀態,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像是場文化洗禮,也進而發現臺灣似乎缺少著某種意識,造訪歐洲各個城市的旅途中,更加深了心中的想法,城市及街道的美在心中不時掀起波浪,反思與臺灣之間的差距,就能發現我們的「美感」無形中與他們相差一截,藉著這個發現,他提出“60分理論”來討論臺灣狀況。

臺灣的街景在大眾眼裡說不上是醜是美,即是一個60分及格的狀態,但當張柏韋走在歐洲街上,眼中十分具有設計感的景物,對當地人來說卻稀鬆平常,他說:「他們的60分可能之於我們的90分,無形中就少了30分,當別人已經覺得這是基本水準時,那產出的品質自然就會好一些。」交換的經驗讓他深悟美感的重要性,促使了「美感細胞」的誕生,規畫一系列的計劃,將美感融入到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也為日後創立的週花品牌「一隅有花」打下基石。

 

何謂「美感」
回首張柏韋的計畫不外乎都與美感相關聯,從美感細胞到一隅有花,都映射出他對於美感的重視度,但美感是什麼?又該如何定義?張柏韋認為,審美是一種偏好的選擇,這個偏好選擇的根基在人們對自己狀態投影的結果,審美討論的是自身要如何被群眾理解,“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決定了個人偏好,而這些偏好成為美感構成的要素,向世人們傳達自身想表現的樣子。將個人美感擴大到主流美感,主流美感成立的因素,是當代世界仍然會有一個較多人認同,或期待的價值體系,因此審美討論的是想表達的價值觀是什麼,接下來人們會選擇契合的手段,呈現想傳達的價值觀。

張柏韋將形成美感的要素,從審美到偏好選擇一一梳理,最後,到底什麼是美感?他總結說到:「美感是一個價值觀本身,經歷不同手法的包裝。而對手法本身的選擇,我們可以理解一件事情,價值觀是很難變動的,許多時後改變一個大方向是非常困難的,但手段一直變,美感真正處理的事情,就是一種表達。」

 

溫柔的消亡
這幾年在品牌經營累積不少經驗的他,品牌經營的過程裡,就是不斷表達核心概念,且運用不同的手法來傳達理念,近年來張柏韋除了經營美感細胞外,與另一半創立「一隅有花」週花品牌,與一般花店講求花豔麗芬芳不同,他們更在乎花草凋謝的過程,正因花會凋謝,時刻提醒人們都有終歸塵土的一天,起初,張柏韋對植物並無特別的喜愛,而是逐漸被另一半影響,比起花朵盛開的美艷,他更著迷於凋謝的過程,「這件事對我來說,蠻詩意的」他說。

現代社會大多數都強調產品的耐用性,或是有保固延長產品壽命,永恆似乎是人們所嚮往之處,而因如此,人們對死亡避而不談,對於死亡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這也是張柏韋想藉由一隅有花,用溫柔的方式,陪伴人們面對死亡、練習熟悉消逝,花草的凋零,讓花的綻放富有意義,如果所有事物都將永恆,人們是否再也沒有動機與渴求?正因為時間有限,就有追求一切事物的急迫性,張柏韋侃侃而談:「當我們理解這件事情的時候,就能理解消逝的好是它讓一切都有意義。」消逝同時也做為一隅有花2023年的日曆主題,拍攝凋謝的花草並附上文字,以日曆做為傳達媒介,花草溫柔的陪伴人們體驗消逝,再透過柔軟而堅韌的文字接住你我不安的心。

談及未來規畫,他認為人生應該是一段一段進行的,對於一輩子只做好一種角色,反到有些可惜,不希望讓自己侷限在單一種狀態,而是有許多不同的角色可以嘗試,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手上的計劃已經告一段落,張柏韋選擇揮別這些角色,再去走出一條不同以往的人生道路。對於他而言,消逝或許是萬物共同的宿命,但在有限的時間裡,人們將更有追求的欲望,試著為想達成的目標奮力一搏,而這些都使生命深富意義。

文/吳昀臻  資料提供/張柏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