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郭怡汝【博物館與它的產地】金車文藝講堂: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郭怡汝【博物館與它的產地】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Mar. 04 2023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Mar. 04 2023

講堂介紹

每次聽到博物館、展覽、藝術…感覺好深奧好難懂!面對藝術與文化史,總是覺得內容高冷令人卻步?

本次金車文藝講堂邀請到「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粉絲專頁創辦人郭怡汝,將為大家介紹博物館從無到有的誕生、第一個當代策展的里程碑,以及臺灣博物館的萌芽,以科普且輕鬆的方式跟讀者們分享博物館的歷史。

 

博物館不是憑空出現的外星人產物,它源自於人類的蒐集癖和炫耀的天性,逐漸演化成現在我們看到飛天遁地、各式各樣的範疇;換句話說,博物館並不如想像中的高深莫測,而是身為常人的你我都能理解的地方,希望藉此推廣博物館,達到知識共享,降低博物館與大家的距離感,建立看博物館的基礎自信和知識,原來參觀博物館一點也不難,而且認識博物館也可以如此輕鬆有趣!

 


 

再小眾的知識也能炒熱話題,顛覆你我對博物館的認知——『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郭怡汝

 

​資料提供 / 郭怡汝

採訪編輯 / 李思廷

 

 

「請勿觸摸」、「禁止拍照」…

印象中的博物館,是一個專門收藏歷史文物的展覽場所,氣氛嚴肅且規矩很多的地方,但如同大多數的藝術、人文學科,所謂的博物館學專業,仍然與大眾有著距離感,如今自媒體興盛,許多人才透過自己所學與專業,傳遞更多我們有所不知的有趣知識。

 

目前任職於「金門歷史民俗博物館」的館長郭怡汝即是如此,她利用工作之餘經營起了社群粉絲專頁「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將世界各地博物館新訊、文化時事等生澀、龐雜的議題化繁為簡,重新編譯。有趣的圖文結合貼近年輕人時下生活口語化的表達方式,受到不少觀眾在底下熱絡留言互動,創立粉絲專頁直至今日已超過5.3萬人按讚追蹤。

 

以「知識共享」為信念,科普世界文化史。

 

無論是博物館創意行銷活動、還是博物館的獵奇收藏,凡與博物館相關的國際大小新聞,都能被「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炒熱話題。看到幾乎日日更新貼文的粉絲專頁,可能大家會認為背後有著智囊團集思廣益,其實這個近一年就累積破萬人追蹤的粉絲專頁僅有郭怡汝一人運作。但博物館管理業務繁多,不禁好奇是什麼原因與堅持讓她創立了「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

 

你的舊聞我的新知,與時俱進的重要。

 

郭怡汝在大英圖書館實習期間,見識到了國家級單位在營運想法上的先進,某次跨部門會議中,同事間討論到大英圖書館本就為文化寶庫,也將諸多歷史文物等文件做了數位化,但如果只作為收藏,其實並無法被有效利用,發揮其價值,所以跨部門一起研討何種方式能讓全世界皆能使用與看見,並決議將資料公開,與大英博物館、倫敦考古博物館、英國皇家植物園等單位合作,建立雲端知識共享資料庫。這項作業讓郭怡汝印象深刻,讓她領悟了「知識共享」的價值,同時也奠定「不務正業的博物館吧」的創立初衷。

 

在訪談的尾聲,郭怡汝感嘆道,許多人可能認為有些知識和見聞不必要廣傳,或許能得到專利或知識權威的名望,但像大英圖書館將資料整理出來,與世界共享,反而大家一起來研究還能從彼此身上學到更多。這項經驗讓郭怡汝決定在臺灣建立一個人人都能即時獲取國際文化時事的便利管道,同時也藉此將博物館學等文化教育打入大眾生活中。

 

如果你總認為藝術美學、歷史文化難以親近,只知道博物館就是一個文化場所,並不知道它作為展覽館的功能為何,不妨來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聽一場與教科書不一樣氣質的講座,好好地重新認識「博物館與它的產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