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周川智【匠人魂:修復師的創作奧秘】金車文藝講堂:周川智【匠人魂:修復師的創作奧秘】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Jul. 01 2023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Jul. 01 2023

講堂介紹

資料提供/周川智
  採訪編輯/鄧乃文

遠赴俄羅斯培養專業技術

周川智,1979年生於屏東,是一位藝術家、修復師,同時也從事繪畫教學工作。他曾遠赴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深造油畫修復技術,他的創作作品融合了對古典文獻、繪畫風格以及畫材的專業研究,並以細膩精湛的多層次技法,重新呈現了西洋繪畫的古典風格。

為何遠赴俄羅斯研究繪畫材料及古典技法?這個故事從他的求學時期開始。在當時,他偶然間注意到公佈欄上一則交換學生的徵選公告,在同學們熱衷探討媒材創新的氛圍中,對於古典繪畫的興趣相對稀少;然而,對他這樣基本功扎實、繪畫技巧嫻熟的學生來說,這個機會無疑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俄羅斯列賓美術學院是俄羅斯美術教育的最高學府,以其傳統的藝術教學技法聞名,也是世界著名四大美術學院之一。列賓美術學院相當注重技能培養,吸收當時義大利和法國畫派以及整個西歐國家的藝術成就,在義大利文藝復興及古典藝術傳統的背景下,持續發展著俄羅斯寫實主義風格。


職業修復師需要經過長時間的專業教育訓練和豐富的實踐經驗。周川智分享,他有幸在列賓美術學院接受了專門的修復課程,這使他有機會接觸到各種藝術品和文物,學習了如何運用各種工具進行修復工作。在六年學制的課程中,深入研究修復技術、文物保護、材料分析和歷史科學等領域,獲得了豐富的知識和技能。這段寶貴的學習時光,讓他深刻理解了如何將藝術品恢復到其原始狀態的方法。

修復師的價值與挑戰

修復師是一項專業且細緻的工作,需要長期投入時間和精力,他們致力於恢復藝術品的原貌,使觀眾能夠欣賞到藝術家的意圖和創作精神。而且每十年左右,修復技術都會有重要的突破,因此需要不斷學習最新的修復技術「作為修復師,我會定期更新資料庫,以確保自己持續掌握最新的修復方法和技術。」他解釋道,這些資料庫是他的寶貴工具,能夠隨時查閱最新的修復資訊和技巧,他深知,只有不斷追求專業知識和技能的提升,才能在修復領域中保持競爭力。
在臺灣,雖然重視傳統文物的保存和保護,但民眾對於修復工作的需求和重要性的認識相對較低,也缺乏訓練修復專業的機構,限制了修復師的培養和發展機會。面對這一情況,他也曾想過留在國外工作,然而,考慮到父母年事已高,最終決定回到臺灣陪伴家人。他提醒想踏入這一行工作的青年,修復師的工作雖有挑戰性,但也同樣具有重要的價值,在藝術領域和文化遺產的保存方面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儘管面臨著專業培養和市場需求的挑戰,修復師仍然堅持不懈地努力,為藝術品的保存做出貢獻。

關於講座-見證藝術品重生

本次講座由修復師周川智先生擔任主講,他將分享自己的專業背景、個人故事以及在修復藝術品過程中所面臨的挑戰和獲得的啟發。通過實際案例和分享,聽眾將深入了解修復師的工作流程和技巧,並親眼目睹藝術品經修復後的令人驚艷變化。此外,他還將解釋藝術品劣化的原因和特徵,並教導聽眾如何識別和理解這些問題,提供實用的保護建議,幫助人們保護所擁有的藝術品。

講座將進一步探討古典藝術的美學價值,周川智將分享他對古典藝術的熱愛和理解,以及如何將這種美學融入到修復工作中。無論您是藝術愛好者、文化修護者,還是對修復專業感興趣的人,這場講座都將為您帶來豐富的知識和啟發,一同探索匠人在藝術世界中的獨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