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盧怡安【旅行中的市場】金車文藝講堂:盧怡安【旅行中的市場】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Feb. 11 2023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Feb. 11 2023

講堂介紹

飲食作家盧怡安,從fine dining到市場小吃,熱愛飲食,也愛動手做菜的人。喜歡安靜地待在家,也喜歡衝動型旅行的雙重人格。市場、小鎮、新奇的食材總會勾起好奇心。攝影、寫作、策展、食譜設計,參與領域總無法定義。

拿起手機滑著社群,跳出怡安與大家分享的家常菜,清淡卻不失優雅的畫面,靜靜地讓人感到滿足。新書《秋刀魚變溫柔了》描寫市場的互動小技巧、在廚房的美好味道、茶案前的愜意茶飲以及餐桌上的美感呈現。書中直率的文字彷彿好友一般,簡單卻富有人情味,讀著令人回味,立刻放下書本起身,走一趟市場。

 

「第一次把國外菜市場當成景點在逛,是十幾年前。在充滿異國情調的市場裡,走走逛逛買些熟食都讓人覺得開心。」傳統市場獨有的魅力,不同國家的市場獨有的隱藏美食,帶來的不僅是味覺享受更多的是文化體驗,結束了旅程滿心期待下一次再到市場尋寶。

 

旅行中的市場,始終令人著迷。

 

亞洲地區的市場,販售許多當地特有的食材與小吃,市場周邊總會有許多道地的食物,有時候不用花時間排隊,就能品嚐到在地美味。嘉義著名的東市場,除了許多廣為人知的牛雜湯、筒仔米糕、排骨酥、楊桃冰、羊肉湯、網絲肉捲、春捲等,更有隱藏版的牛奶阿伯;四川成都市場的攤前掛著留下腳毛的兔子、雜貨店裡充滿不同料理所需的辣椒;玉林市場攤上東西擺放整齊漂亮,視覺令人享受。九月是盛產菇的季節,四川多山,又與西藏、雲南接壤,從不同地區來的菇,各有特色;河內市場周邊賣pho 的攤子,臺灣常見的越南河粉不外乎雞肉、豬肉,而在當地則有許多不同部位的河粉,牛肩肉、牛腹肉等,鋪上些許醃菜,喚起味蕾的多重體驗。

 

談及日本,有三大朝市相當著名,分別是岐阜縣的宮川朝市、石川縣的輪島朝市,以及千葉縣的勝浦朝市。朝市販賣新鮮的蔬果及海鮮、貝類,相當受在地人喜愛,更是旅人挖寶的好去處。無論是傳統市場、超級市場或近年興起的農夫市集,都聚集了各式「生活必需」,除了食材、食物還有各式各樣的生活物品,依照不同的市場環境陳列著。

 

「市場」可以成為旅行的目的地。逛市場,逐漸成旅人行程中重要的部分,是種貼近當地的生活方式,也讓人離不開這些城市,成為不斷回訪的理由。金車文藝講堂邀請飲食作家盧怡安,用文字與影像分享她旅行中的市場,聊聊在眾多市場的所聞與發生的小趣事,當你開始逛市場後,相信你也會愛上市場帶給你的無窮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