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盈青【創作與生活與生存】金車文藝講堂:盈青【創作與生活與生存】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Nov. 19 2022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Nov. 19 2022

講堂介紹

講座將談創作面、接案生存面的心路歷程,以及這兩者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

為追尋心中聲音,選擇一條不同以往的道路,即使路途蜿蜒又遙遠,在黎明到來時,無所畏懼的勇往直前,這便是盈青的創作之路。

不在預期裡的「創作之路」

「我從來沒想過會成為一位創作者」原先就讀商類的盈青,在大二時早已規畫好畢業後的職涯道路,“成為會計師”像箴言一般,深深烙印在盈青心中,畫畫不過是讀書之於放鬆身心的興趣。漸漸的,他意識到自己非常享受繪畫的過程,每一次的創作就像充電般,使自己不被考試的壓力打敗,檢定通過後,心中的疑問也隨之而來,成為會計師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內心的拉扯僵持了半年,某天身邊朋友的一句話,「要改變方向就趁現在」給足自己追夢的底氣,果斷將會計師檢定的補習費退掉,並購入新電腦得以在繪畫時更加順暢,這個轉捩點改變了原本從商的方向,同時也開啟盈青的創作生涯。

面對家人的不諒解,盈青選擇用行動證明,社群經營、接案等,不論是社群上的回饋或是接案的成果,都讓家人放心不少,他說:「家人的阻止不是想讓你不開心,而是對陌生領域感到擔憂,重要的是了解他們在乎什麼。」不過萬事起頭難,剛開始步入創作,對於大多事物都十分懵懂的情況下,盈青善用數位時代的特性─資訊爆炸,從網路上挖掘關於繪畫的知識,資訊之間的串連性,讓他克服眼前的困難,同時了解在創作的世界裡,有龐大的資訊等著自己去探索,隨時保持學習的態度更是一件重要的事。

迷霧中尋找自我

前段時間盈青困在自我辯證的思潮裡,自己究竟是一位插畫家、圖文作家,抑或是藝術家,眼前的身分令他不知該如何選擇,「我好像什麼都可以試試看,但要把自己定位在某種身分,我又不想要。」他苦惱著說。直至某天在健身房,聽到坂本龍一的音樂後,竟不自覺的潸然淚下,不曾從音樂中感受情緒波動的他,是件多麼令人意外的體驗。一瞬之間,心中的迷霧逐漸散去,盈青領悟原來自己是喜歡感受、被感動的人,也希望創作出能被人感受的作品,藉由擅長的“繪畫”做為傳達媒介,表達內心的情緒與情感,此時此刻,不再糾結該是何種身分,保持初衷持續創作,成為心中唯一的解答。

去年開始盈青養成運動的習慣,並從中突破一些創作上的困境,「能沉靜在自己的興趣很好,但也需適時的休息和暫停。」運動則是他與工作切割的媒介,同時也是生活與創作上的調和劑,盈青在運動的時間裡,遠離外界紛擾,純粹觀察路上街景,同時他分享這是訓練配色很好的時機,將眼前景物的配色,逐一念在口中幫助記憶,像是夕陽西下的河濱,藍色、橘色、黑色,他發現觀看後念出配色,在不斷的練習下,更加能靈活運用顏色進行創作,運動之於既能得到適當的放鬆,同時精進自身的創作能力,盈青十分推薦同為藝術領域的創作者,不妨試試此種方法培養配色能力。

將感受化為力量

近期盈青的創作裡,包含許多對生活的觀察與想法,他認為:「我對於我在乎的事情,會感到開心或是憤怒,如果這些感受、情緒,就這麼停在胸口太浪費了!可以用我擅長的創作,去為這件事付出一份心力。」敘說的同時,他的眼神如入春的太陽般,和煦但又帶著些炙熱,希望用徐徐的陽光,照亮他人心中的陰暗角落,每當他為議題用創作發聲,完成當下的滿足及充實感,是他身為一位創作者最樂此不疲的事。

未來,盈青將持續透過他筆下柔和又堅韌的人物,傳達對身處環境的關心與想法,期待人們在觀看作品的同時,也能從中意會所蘊含的內容,將其影響力逐漸擴大,得到更多的重視,在這個不盡完美的世界裡,「希望每個人都是能被理解,並且感到開心的」盈青微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