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李夏苹【披著公務員外皮的詩人】金車文藝講堂:李夏苹【披著公務員外皮的詩人】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Jun. 10 2023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Jun. 10 2023

講堂介紹

資料提供 / 李夏苹
採訪編輯 / 李思廷

文字與靈魂

創作詩人李夏苹,現為桃園龜山區公所社會課課員。名字中的「苹」字出自《詩經》裡《鹿鳴》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苹」。富含詩意美感的名字,似乎同時也象徵李夏苹對於社會環境和生命的關注,毅然踏入公務體系為民服務。因母親曾為出版社編輯,李夏苹從出生以來就飽受書香薰陶,性格內向寡言,喜歡躲在房間裡看書和畫畫,並沉浸在金庸武俠小說的世界中。受到武俠小說裡超自然元素故事的影響,在小學時就開始嘗試寫小說,並在班上給大家傳閱,這使得李夏苹內心逐漸萌生寫作的志向。然而,更在成大中文系畢業後,看見身邊同學屢屢出版個人作品,讓她有了發表創作的衝勁,而在好友黃柏軒的鼓勵下,最終決定踏出版個人詩集作品的築夢之路。

回想開始寫詩的契機,李夏苹表示純粹只是想透過詩句與朋友們交流和互動,進入社會後,寫詩對她來說慢慢變成了一種跳躍時空、轉換境地的方式,成為抒發心情的一條渠道。彷彿能夠喚起另一個平行時空的李夏苹,使內在自我得到療癒。

細膩的觸動:文字探索到社會呼喚

於2017年出版的詩集《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取材自李夏苹自身生活和工作經歷,詩集的名稱意味著她將現實中所經歷過的錯誤、迷惑和虛假,以及對不公不義的抗議寄情於文字。這裡的「鹿」象徵著理想狀態,「馬」則代表著現實。李夏苹透過詩集的名稱表達了晦暗的意識形態,透過詩的能量,顛覆或揭示她所存在的現實中被掩飾、歪曲或混淆的真相。同時也隱喻著理想主義的文藝女青年面對現實生活的無奈,如在公所的工作中見證社會的冷暖,以及作為一位母親,必須面對家庭、孩子和家務等責任和挑戰。這些積累的小情緒,經平日紀錄、彙整下的點點滴滴,通過其充滿遐想的詞句和意象,並以獨特的方式表達情感和思考,讓讀者在語境中充滿著無盡的遐想。

這同時也展現了她天生對文字和語句敏感的天賦,李夏苹透露寫詩的初衷,原是想以晦暗的手法表達對世界的感受,但從舉辦藝文活動的人文課轉向社會課,主要處理中低收入老人的公眾事務,在這個部門,她看到許多即便身為公務員也無能為力的現象,便試著將這些故事寫下,以散文形式發表於網路平台,也獲得廣大迴響。而透過文字的表達與網友的互動,使她對於社會案例有了更多深入的認識與理解,並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想法和方式。

▌贈書活動
凡報名講座者,於現場參與會後QA活動,皆有機會獲得李夏苹《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絕版詩集,數量有限,報名速從!

▌講堂資訊 #免費報名
講師:李夏苹
講題:【披著公務員外皮的詩人】
時間︰2023.06.10 (六) 14:00-16: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講師介紹
李夏苹,1981年在地球降落,種族是閩客混血的臺灣同胞,11歲開始寫小說給全班傳閱,酷愛閱讀和寫作,不聽音樂不看影片。大學讀了「畢業後能幹嘛?」的成大中文系。23歲大學剛畢業就和老是在外派大陸的Rilex結婚,目前有三個活蹦亂跳的小子,大學同學異口同聲說我是詩人,但正職工作是一板一眼的公務員,專長為吸引力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