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葉忠宜【我的平面設計超心機的】金車文藝講堂:葉忠宜【我的平面設計超心機的】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May. 13 2023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May. 13 2023

講堂介紹

圖/葉忠宜   文/吳昀臻

「從踏入設計領域的這一刻起,我就是走這條路的人,設計也將成為我的天職。」

沒意料到的「設計之路」

原先留學日本念語言學校,並計畫未來要當導遊的葉忠宜,在陰差陽錯下,成為一位平面設計師,讀語言學校的期間,培養了每天逛書店的習慣,眼前的美在心中激起陣陣蕩漾,此時此刻他意識到「原來這就是設計」,像是發現新大陸般,一頭栽入設計的世界。


起初,除自學外,葉忠宜也會趁回臺灣時報名電腦課程,學習AI、PS等軟體操作,當談到報考研究所時,他笑著說:「我靠偏門的方式考上」,深知自己的作品籍比不上美術班的人,面談問到報考動機時,不按牌理出牌的回答:「為了與教日文的學姊相遇」,意料之外的回答,讓教授印象深刻,即便教授早就看穿他的謊言,也認為讀設計的思維就該不同於常人,也因此使他如願考上。

 

擴大知識影響力

讀研的日子並非一帆風順,一方面不熟悉日文,對設計也一知半解,不甘處於當下窘境,造就他不斷的學習與嘗試,「大學超愛玩,研究所反而變書呆子。」葉忠宜自嘲著說,學習底片時體認色彩學的重要性,便報名色彩學專業課程,也為設計基礎打下基石,在深陷瓶頸的痛苦與進步的欣喜交織中,逐步實踐心中理想。


回臺授課期間,詫異地發現臺灣在海外設計書籍與知識層面嚴重匱乏,促使他下定決心將設計知識導入臺灣,在設計圈有著高度討論的「小林章字型設計書」,便出自於葉忠宜翻譯的筆下,他認為提升美感不應該把持住這項專業,而是融入到大眾的生活裡,並策畫將更多重量級的設計書籍帶入臺灣,爾後投入製作出版《TYPOGRAPHY字誌》、設計教育書系《Zeitgeist》等,期盼能將更多的設計知識傳遞給臺灣設計人。

重本書店––設計書籍重地

重本書店是臺灣專門販售設計書籍的書店,談到創立的起因,他則認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結果,一是做了許多跟出版相關的計畫,二則是在設計案爆滿的日常,試圖從其他興趣得到放鬆,而花一整年拜師學藝、專研咖啡,並在籌備階段將兩者導入書店,這也讓葉忠宜了解「專業單一,興趣多元」是件重要的事,對於當代教育提倡跨領域學習,他認為:「專業不能多元,那是天才在做的事情,如果每個人都跨領域,是否變相為不尊重專業。」


訪談尾聲,葉忠宜細數在臺灣的設計之路也走了十年,期間受到不少貴人的支持及幫助,期望下個十年換自己貢獻所學,傳遞給下一代的設計新鮮人,並把臺灣帶往新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