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金車文藝講堂:施承毅【搭乘時光機的時空旅人─從博物館展覽中看見自己】金車文藝講堂:施承毅【搭乘時光機的時空旅人─從博物館展覽中看見自己】
NEXT →
CULTURAL SALON 文藝講堂
Nov. 13 2021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Nov. 13 2021

講堂介紹

資料提供/施承毅  
圖文整理/吳昀臻

我們常說博物館是時光機器,策展者將時光機與旅程打理好,那麼觀眾就是受邀請的時空旅人,在不同時空中敞揚,獲得深刻體會與自我成長的契機。

講座將以親切易懂的方式,連結國內外博物館展覽,範圍從國立館到地方館、從單一主題到跨域思考,從實體展示到虛擬展覽,一同邀請來賓一起登上時光機,探索如何透過參與博物館展覽,不只發現外在大千世界,還能返回探索「自己」。

「勇於追夢,把熱情灌溉在所愛之事」,能在施承毅身上看見。大學畢業於臺大藥學系,畢業後從事藥劑師一段時間,發現心中有一部分想表達的事卻無法發揮,毅然決然的轉換跑道,從研讀臺大城鄉研究所到荷蘭及英國攻讀設計與博物館學,追求理想雖然辛苦,他依舊不停歇,因為是自己嚮往的。談及策展細節,總能從他的眼中看見無盡的熱誠,現階段的他則選擇投入教育產業,擔任臺北教育大學文創系的助理教授,嘗試將策展的熱忱傳遞給莘莘學子。

轉換領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中可能會面臨能否成功轉換跑道的焦慮、為興趣設立停損點、不斷的接受試驗和挑戰,但在這之中,施承毅收穫到更多的卻是嘗試全新事物的勇氣。不害怕接觸陌生的領域,透過一次次的試煉,將自身眼界變得更加寬廣,並努力的將興趣變成志業。

 

嶄露頭角

回臺灣在輔仁大學擔任研究員後,施承毅內心十分渴望策劃展覽,所以決定暫別「學術」工作,投奔策展領域。當時適逢常玉逝世50週年,因緣際會下接手「藏玉於家」這檔展覽,經歷無數個日夜的思考、田調,與合作夥伴們討論,他希望能把常玉畫作背後的涵意表達給觀眾,因高價的珍貴原作在主展間展出,因此,這個互動展覽設定以衍生文創商品為展品。最終,以多種家居擺飾、不同圖像比例的展示手法拉近觀者與原畫之間的距離,讓觀者彷彿進入畫中與其互動,也因「藏玉於家」展讓更多人看到自己。施承毅說:「常玉是他策展路上的貴人之一」,因為這檔展而被看見,讓他有機會以自身所學接到更多的策展機會,開啟他專業策展實踐之路。

做中學,學中做

施承毅認為展覽需要能與人溝通、互動,將想表達的意念傳達給觀者,要能把理念完整表達,持續的田調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越多的田野調查越能讓展覽達到「好好說話」的功能,在策劃的過程中,了解自己為什麼被這個主題吸引,挖掘背後的原因,或是回到觀眾的角度,思考他們會想從展覽看到什麼,再從中梳理展覽敘事的脈絡,都是一個策展人要具備的條件。

施承毅說,展覽的主題千變萬化,並不是每個主題都是自己所專精的,常常都是在實做中學習,透過與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合作,補足自己不了解的部分,而這也是策展困難的地方,不過因過去轉換領域的經歷,讓他不害怕嘗試新事物,面對不拿手的主題,反而更要學習新知與挖掘資源,即便過程中會一波三折、困難重重,但他仍秉持著完善地將意涵及價值傳達給觀者,讓展覽成為人們與世界溝通的方式。

 

▋講堂資訊
講師:施承毅
講題:【搭乘時光機的時空旅人─從博物館展覽中看見自己】
時間︰2021.11.13(六) 14:00-16: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地址: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連絡電話:02-2562-8629 #12
主辦單位:金車文教基金會/金車文藝中心

 10/17開放報名  (講堂限制人數:70人) 

▋貼心提醒
入館貴賓請配合實名制措施,全程配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配合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共同維護安心的觀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