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聯絡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JOIN US
加入我們

我們非常重視您來函所提的問題
請務必留下正確資料,以便為您儘速處理!

EXHIBITIONS
沈鈺華(雙雙) 創作個展【花的視覺氣味】 Shen Yu-Hua Solo Exhibition: Odeur visuelle des fleurs
Dec. 02 → Jan. 20 2024
臺北南京館NANJING SPACE-TAIPEI
Dec. 02 → Jan. 20 2024
  • 冬日早晨

  • 沈鈺華(雙雙)

  • 2023

  • 30 x 30 cm

  • 壓克力

  • 雨後草叢

  • 沈鈺華(雙雙)

  • 2023

  • 35 x 27 cm

  • 壓克力

展覽介紹

鈺華(雙雙)1991年出生於臺北,畢業於巴黎第一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2016 年獲選至德國 ArToll 藝術實驗基地藝術駐村,開起了「花肖像」系列創作計畫。2018 年至上海 Swatch 和平飯店藝術中心駐村展覽,同年於法國 Le 6B 藝術中心駐村展出。返台後受邀於臺中放送局個展,並於 2019 年回法國舉辦「聖丹尼之春」個展。作品曾入選桃源美展、南瀛獎與苗栗雙年展等獎項。目前進修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跨域整合博士班。

異地靈感與生命印象

過去的海外求學生活與不同的駐村經驗,讓她將異地的生活日常作為創作的靈感與養分。花的美麗瞬息即逝,與人的一生相似,這使得藝術家對其風姿的記憶有著深刻的印象,便試圖將那些依著季節盛放的花草,憑藉著記憶中的感知,描繪出今時短暫的綻放姿態。我們或許無法真正保存時間,但沈鈺華透過繪畫,試圖捕捉生命轉瞬即逝的本質,展現凝固於時間軸的瞬間。

花系列的起緣
在旅法期間,沈鈺華曾先後參與多處駐村計畫。2016 年於德國的 ArToll 藝術實驗基地駐村,正值初春時節,森林中的花草一一盛放,藝術家便預計以盛放的花朵為計畫主題,在與夥伴的討論下,一項現地製作的「捉春計畫」應運而生。計畫的實行方式主要是摘取基地花園的花卉,用紙膠帶將當地初春開出的花朵包覆,並吊掛垂置於基地空間,近百個花草佈滿陽光灑進的展覽空間,仿若凝固了花朵初盛時光。

這項計畫的經驗深刻地影響了她的創作思維,持續將花朵視為藝術創作的核心元素。在她的作品中,花朵成為情感的載體,過去主要是描繪花朵的肖像,而這次新系列則嘗試以感官知覺的印象重新呈現,探索對生命短暫性的思索和對美的追求。


氣味啟迪的視覺想像
氣味是容易觸發想像的開關。本次名為「花的視覺氣味」的個展中,藝術家表達了對於感官記憶的探索。對氣味極為敏感的她深信生活中的各種氣味能喚起她在不同場景下的回憶,而她也試圖透過繪畫,捕捉那些難以言喻的記憶,將那些美好瞬間永遠凝存於作品裡。

每件作品都像是一扇打開藝術家生活記憶的窗,透過層層堆疊的色彩和線條,展現了氣味和記憶對她深遠的影響,以及無法完全表達的深刻情感。在這數位時代,沈鈺華選擇以繪畫保存當下,將存在的感受轉化成永恆的印象。本次系列創作承載了她所經歷的各種觸動和思索,透過這次展覽,期望觀眾能共同感受她記憶中感官觸動所散發出的獨特魅力。


資料提供 / 沈鈺華(雙雙)     採訪編輯 / 李思廷